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海孤帆

 
 
 

日志

 
 

(原创)试谈怎样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二完小)明海平  

2017-09-21 09:54:25|  分类: 教育心得片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期以来,很多学生都怕作文,一听到作文就喊头痛,有的说没有东西可写,有的说不懂怎么写,有的说达不到要求的字数,总之提不起写作的兴趣。我认为在语文教学活动中,特别是在习作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如何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是学生提高写作能力的关键。本人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在此略一下怎样激发学生有关写作兴趣的一点看法。

一、创立意,选好题材

写作前指导学生作文怎样选材十分重要。多学生在写好人好事的题材时,常常选择“拾钱包”“扶老人”之类早已写的内容,似乎这才是他们最熟悉的,于是,学生写起来总是死搬硬套,毫无创新。其实,学校、家庭、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由于观察事物,认识事物的局限性,学对那些熟悉的生活素材熟视无睹。生活中事物呈现扑朔迷离的复杂性,但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发现同一事物的不同特点,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因此,我们提倡发散思维,将思维的触角伸向四面八方,多角度多侧面比较分析,找出符合学生写作的最佳角度,只有这样写出的文章就有新意。

另外,我经常布置一些半命题作文,如:《我第一次--》《我发现了---》等,在此,教师不做任何提示,让学生自由选择。一般情况下,学生选中“洗碗”、“洗衣”、“做饭”等题材往往占三分之二。我们也可以这样引导一下:“老师看了大家所选的材料,洗碗、洗衣、做饭这些活儿,你不讲我都知道,老师想看到最具你特色的第一次,你到底发现了什么”,这样一来,学生就会有所悟。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列举一些生活中以小见大的典型事例,学生们完全可以从中悟出一些选材的方法,写作的兴趣也就自然浓厚,思路也打开了。

二、广拓途径,导写作

作文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学生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表达情感,进行创造表述过程。它是一种创造活动,它需要不断创新。为了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创造活动中来,教师应为学生开展必要的实践活动,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主动性。让每个学生从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有所体验。除此教师应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开辟新的实践领域,让学生在广阔的环境中体验,写出情真意切的文章。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学生持续的处于兴奋状态,保持写作的兴趣,为创造好的作品而乐此不疲。成功的创作能使学生产生愉悦的心情,并从而体验创新的无穷乐趣。

三、读写结合,丰富语言

俗语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其实这些,她言简意赅地说明书读得多,语言积累到一定程度,文章就会写得好,笔下就会生花。在平时的作文教学实践中,我们常常发现,很多学生或没有材料可写,或表情达意不够流畅、准确、生动,归根归根结底是什么?总的说来,就是没有丰富的语言积累和语言经验。基于这一问题,我在教学中十分重视通过加强课外阅读,让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智慧,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在此,首先教给学生阅读方法,这里,我主要结合教材,指导学生阅读课外书的方法,做到“得法与课内,得益于课外”,“以课内促课外”、“以课外补课内”,待阅读全书后再理清思路,思考不懂问题。最后,欣赏品味精彩片段,体悟写法。

其次,还需要重视仿写训练。模仿是人类学习、掌握技能的重要方法之一。模仿的特点在于针对性强,有法可循,既可降低学习的难度,又可收到明显的效果。对于初学写作的学生来讲,我们积极提倡模仿和借鉴范文。即使开始时比较机械,也加以肯定。主要是指导学生在理解原文的基础上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或者真实感觉,借鉴人的某些写法,写出富有个性的文章。在此得注意,在学生读懂原文,体会到文章主要内容,弄清所表达的中心后,指导学生学习文章中的语言的运用以及表达方法的突出特点,找出自己生活中与范文相类似的事进行仿写,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从而到逐步提高作文水平。

总之,要想写好作文,兴趣是至关重要的。它是获得知识进行创作的一种自觉动机,是鼓舞和推动学生创作的内在动力;也是提高写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在作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只有努力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才能进一步引导他们如何写作,这样长此以往,就一定能达到那种轻车熟路的境界!

(原创)试谈怎样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二完小)明海平 - 银海孤帆 - 银海孤帆

 

(原创)试谈怎样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二完小)明海平 - 银海孤帆 - 银海孤帆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