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海孤帆

 
 
 

日志

 
 

(原创)《十年后的礼物》教学之感(二完小明海平)  

2016-11-01 22:26:21|  分类: 教育心得片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后的礼物》记叙的是大音乐家爱德华信守诺言的故事。十年前他答应送给达格妮一件很好的礼物,十年后他用奇妙的方式送给了她,使达格妮感到无比幸福与激动。入编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通过学文,让学生学习音乐大师这种信守承诺的高尚美德。

     自古以来,诚信就是永恒的话题,是人类文明的绚烂奇葩,是九天云端的圣洁白莲,是苍茫尘世的璀璨钻石。古人曰:诚信是做人之根本,立业之根基。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他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了“美貌”、“诚信”、“金钱”、“健康”、“聪明”等一些对人非常有用的东西。他乘船过江,由于所带的东西太多,超过了船的承载能力,船马上就要沉入江中,于是,情急之下,他去掉了诚信。当他上了岸,没有一个人相信他,因为,他没有了诚信。他感到非常痛苦。人生立于世间数十年,“诚信”就是指路明灯,失去诚信,就像陷于茫茫的黑暗世界。失去诚信,就会没有一个知心朋友,一颗无法得到共鸣的心灵,飘无着落。

    教学中,如何让学生透过文本读懂其真正的内涵呢?唯有“读”,才能真正渗入到学生的灵魂深处。让学生在读中领悟,读中感悟,读中理解音乐大师信守了十年前的诺言,是以一种奇妙的方式,把无比珍贵的礼物送给了女孩。这份礼物让达格妮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教学中,抓住达格妮收到礼物后心情变化的句子,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理清了达格妮复杂的心情变化及原因,感受到她由激动变成陶醉;通过抽读、齐读,让学生感受到她十年前由期待到失望再到十年后的惊喜的变化。最后反复读:“生活啊,我爱你——”,目的是让学生感悟到十年后的礼物使达格妮对生活充满爱!引读、指名读、自由读等多种朗读形式穿插于课堂中,充分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这份礼物的珍贵!这份礼物的实质!

      标题是文眼。教学时,我引导学生斟酌:这份礼物仅仅是指音乐大师的这首乐曲吗?因为有了前面读中的感悟,有些学生能领会出  “十年后的礼物”它应有双层含义:既指具体的礼物——动听的乐曲,更指“诚实守信”的高贵品质。所以,“礼物”在最后应升华为高贵品质——“诚信”。另外,大音乐家的“十年之约”也是有其内涵的:十年后,达格妮恰好18岁长大成人,在这个独自踏入社会的起点,让她学会去做一个守信的人,让她感受到生活的无比美好,这将是她通往幸福人生的转折点。

(原创)《十年后的礼物》教学之感(二完小明海平) - 银海孤帆 - 银海孤帆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